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史學導論
Introduction to History 
開課學期
107-2 
授課對象
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慧宏 
課號
Hist1004 
課程識別碼
103 14100 
班次
01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普503 
備註
第一、二週務必出席,否則逕予退選。以本系、雙主修(輔系可)優先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號單號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2Hist1004_0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歷史系一年級新生入門課程,主要目的為歷史學提供基本認識,包括歷史學知識論和歷史學方法的簡介、如何閱讀與寫作歷史、以及史學發展的歷史等;藉此啟發同學以多元暨寬廣的態度,瞭解歷史學科作為廣義人文學科一支的重要意義,以及「歷史」如何在我們當今的文化、社會、記憶和認同的議題中,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。它因此也規劃作為一門「歷史系」的導論課程,傳達給授課同學關於歷史學科與其他學科的互動發展,及如何藉此完備一個人文學的養成,並進而掌握其與人群社會的長遠關係。課程基本上以指定閱讀教材講授、分組討論和個別指導等方式進行。 

課程目標
見課程概述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指定閱讀書目 (照作者英文姓氏)

1. 阿諾德著,李里峰譯,《歷史之源》,南京:譯林出版社,2008年。
Original Title: John H. Arnold, History: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(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2000).
2. 愛德華‧卡耳著,江政寬譯,《何謂歷史》,台北:博雅書屋,2009年;第二版,台北,五南出版社,2014年。
Original Title: Edward. H. Carr, What Is History?, 40th Anniversary ed. (Palgrave, 2001) (1st ed., 1961).
3. 杜維運,《史學方法論》,增訂新版(十五版),台北:三民書局,2003年。(或十六版,2005年)
4. 傅斯年,〈歷史語言研究所工作旨趣〉,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》第一本第一分(1928),頁1-8。
5. 沈剛伯,〈說史〉,《大華晚報》,1970年12月21日,「讀書人」版。後收入杜維運等編,《中國史學史論文選集》第一冊(台北:華世出版社,1976),頁7-16。
6. 嚴耕望,《治史經驗談》,台北:臺灣商務印書館,1979。
(此書亦收入與其他作者著作合出的以下出版:
嚴耕望,《怎樣學歷史¬¬—嚴耕望的治史三書》,瀋陽:遼寧教育出版社,2006年)
7. 余英時,〈中國史學的現階段:反省與展望─「史學評論」代發刊詞〉,《史學評論》創刊號(臺北,1979),頁1-14。
8. 余英時,《歷史與思想》,第二版,台北:聯經出版,2014年。
9. Wineburg, Sam; Daisy Martin; and Chauncey Monte-Sano,宋家復譯,《像史家一般閱讀:在課堂裡教歷史閱讀素養》,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,2016年。
Original Title: Reading Like a Historian: Teaching Literacy in Middle and High School History Classrooms (New York, 2011).


寫作教學參考用書:
蔡柏盈,《從字句到結構: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》,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,2010年。
───,《從段落到篇章:學術寫作析論技巧》,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,2010年。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導論:何謂歷史和歷史學 (文學院演講廳) 
第2週
3/01  (調整放假) 
第3週
3/08  史學與史家 
第4週
3/15  專業史學的發展

@第一次分組討論(三堂課):作業一和三篇文章討論(教室另行公告) 
第5週
3/22  如何進行研究 
第6週
3/29  專題演講:台大總圖書館人文學科資源使用介紹(圖書館學科服務組專員)(文學院演講廳) 
第7週
4/05  (民族掃墓節放假) 
第8週
4/12  歷史論著的體例 
第9週
4/19  批判性思考的嘗試

@第二次分組討論(三堂課):作業二和相關文本檢討 
第10週
4/26  卡耳,《何謂歷史》(三週)
歷史與事實
 
第11週
5/03  因果與偶然;主觀與客觀 
第12週
5/10  卡耳的歷史學:過去與現在的對話

@第三次分組討論(兩堂課):《何謂歷史》閱讀指導 
第13週
5/17  阿諾德,《歷史之源》(三週)
事實與真相
 
第14週
5/24  歷史解釋 
第15週
5/31  史料的斷裂及問題

@第四次分組討論(兩堂課):《歷史之源》閱讀指導 
第16週
6/07  (端午節放假) 
第17週
6/14  @第五次分組討論(三堂課):作業三和相關文本檢討;學期總結閱讀指導。